ID489542714

中国母婴育儿社区的领军者,提供个性化的育儿知识和行业资讯,360度覆盖妈妈与宝宝在健康、疾病、娱乐、教育、亲子、成长、情感、时尚与购物等方面的各种需求。
http://www.ibb360.com/

新生儿应该采取什么样的睡姿

睡眠占据了每个新生宝宝的大部分时间,宝宝的睡姿自然成了妈妈关注的焦点,妈妈总是害怕不正确的睡姿会影响宝宝身体的发育。新生儿既不会说话,也不会翻身,怎样的睡姿才是既科学,又让宝宝舒适的呢?爱宝贝360告诉妈妈,宝宝没有控制和调整睡眠姿势的能力,因此,妈妈在宝宝睡觉的时候,一定要为宝宝适时调整睡姿。

睡姿的分类

睡眠的姿势大致分为三类,即仰卧、侧卧和俯卧。相信很多妈妈接触最多的,就是仰卧,因为宝宝刚出生,没有办法翻身,因此睡觉的时候,采取的最普遍的睡姿便是仰卧;而很多宝宝睡觉的时候,头部都会往一边偏,在妈妈的帮助下,有的宝宝睡觉时,也采取侧卧姿势;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,宝宝俯卧的睡姿可能比较陌生,这是欧美人常常采取的睡姿。

仰卧的优点与缺点

优点:宝宝采用仰卧睡姿,头朝天花板,面部没有遮挡,宝宝呼吸是最顺畅的。由于宝宝没有翻动身体的能力,仰卧对于宝宝来说,是最没有负担感的,宝宝可以很安心的睡眠,因此,宝宝仰卧可以提高睡眠质量。
缺点:宝宝仰卧睡觉的时候容易被溢出的奶呛到,而且仰着睡觉,宝宝一直保持着一个方向,可能会导致头颅扁平,影响头型的美观。

侧卧的优点和缺点

优点:宝宝侧卧睡觉不会被溢出的奶水呛到,在妈妈的帮助下转换侧卧方向,对宝宝头部发育很有利,也可以使头颅发育得更美观。此外,宝宝还没有睡着的时候,如果妈妈也和宝宝躺在一起,宝宝侧卧时可以看见妈妈,这样能增加宝宝和妈妈之间的感情交流。
缺点:宝宝不能控制自己的身体,侧卧时间长了,被压在下面的一侧不舒服,宝宝却不能改变睡眠姿势。而且侧卧时宝宝的呼吸很容易被床上的床单被褥等阻碍。

俯卧的优点和缺点

优点:俯卧最大的优点在于可以促进宝宝大脑发育,也可以锻炼宝宝用胸腔呼吸。宝宝睡眠时吐奶也不会被呛到,而且宝宝的头颅没有受到外力的挤压,自然发育,更美观。
缺点:新生儿不能抬头,稍不注意便会被堵住鼻孔,会引起宝宝窒息。

新生儿宜采用的睡姿

在了解了新生儿的睡姿种类和各自的优缺点之后,妈妈可能更加困惑了,到底该让新生儿采取什么样的睡姿呢?爱宝贝360提醒妈妈,宝宝的睡姿无论固定为哪一种,都对宝宝不好,妈妈要随时帮宝宝更换睡姿。

刚出生的婴儿,还保持着在妈妈肚子里的姿势,四肢蜷曲着睡觉,而且宝宝在产道里咽下的羊水和粘液还没有流出来。因此,在宝宝出生后24小时内,应该先采取头低、右侧卧睡姿,最好在宝宝的脖子下面垫上一块毛巾,并且要定时给宝宝更换一个侧卧方向。
爸爸妈妈在场以及宝宝还没有睡着的情况下,可以让宝宝尝试着俯卧睡眠;如果妈妈能够看护着宝宝,也可以让宝宝采取侧卧睡姿,定时为宝宝更换侧卧方向;如果宝宝和妈妈都进入睡眠状态,可以让宝宝采取仰卧睡姿。

评论

热度(6)